一代 / 起源、發跡
民國前貳拾年.1891

辛勤琢磨,舊台中的顏新珍商會

追本溯源、美味糕餅的誕生,始自於第一代顏瓶先生,祖籍福建安溪鄉,傳承中國古老巧手餅藝,製作老少咸宜的「麥芽酥餅」 。而後移居台灣,於台中清水持續從事古老糕餅事業,刻苦耐勞的打拼精神,天天趁著天色未亮,挑著扁擔、翻過山頭,千里迢迢、不畏辛苦、只為將人人喜愛的「麥芽酥餅」,送到新興都市台中市販賣,經營多年、有口皆碑,移居台中市擴大營業。二戰期間,顏瓶先生擔任日本昭和製菓株式會社社社長,專門製作羊羹給軍隊。光復後,於第一市場(現今的第一廣場)成功路55號,設立餅店「顏新珍商會」。


 



二代 / 師傳、新發
民國參拾肆年.1945

精益求精,鳳梨酥創始店的顏新發食品工廠

第二代顏樹木先生,二戰時留學日本東京,求藝於專門製作日本皇室御用糕餅的國寶級大師「板垣正二」先生門下,習得一手好餅藝,光復後返台,於台中市中山路80號開設「顏新發食品工廠」。考量迎客小點需求,以當時用作訂婚喜餅的龍鳳餅為發想,將西方特色曲奇餅的酥鬆口感,結合台灣鳳梨醬的酸甜內餡,改良成小型鳳梨酥(也就是當今紅遍全台的鳳梨酥前身),增添旺來涵義,因中西合璧的創新,成了至今仍大受歡迎的鳳梨酥,正是「鳳梨酥創始店」的由來。
 


 



三代 / 傳藝、突圍
民國柒拾捌年.1989

突破重圍,奠定深基的顏新發餅舖

第三代顏景修先生,從小就在麵粉堆中長大,血脈中盡是對糕餅的滿腹熱情,高中畢業即全心投入製餅的傳統事業,傳承祖父與父親的巧手餅藝,更於四十四歲時,正式承接了「顏新發餅舖」。餅舖在時代的變遷中,歷經重大的波瀾挑戰,顏景修先生更是重新思考餅舖定位,追求技術再次提升、突破重重危難,為「顏新發餅舖」奠定更紮實深厚的基礎。
 


 



四代 / 新意、再造
民國壹零貳年.2013

古典新意,新台中的百年老餅舖

今日,傳承的薪火,已交棒至第四代顏榮慶先生手中,百年的製餅精神不變,持續以「禮」為主體,承襲先人設身處地、周到、體貼有禮的行事態度,承先啟後,更增添年輕人的新意與巧思,不斷尋找新素材、推陳出新,盡力提供符合現代人生活概念的新產品,同時創立「顏顏伴手」子品牌,以年輕消費族群為對象,從包裝設計到產品設計,重新注入新思維與技術,讓傳統糕餅有了不同的詮釋。